電玩遊戲

屏東泌尿科推薦

現在位置:首頁 > 屏東泌尿科推薦

屏東泌尿科推薦醫生對付腎結石(醫學上稱「上尿路結石」)也有七大武器,不過現在的「劍術」更加精巧靈活,不再是舞刀弄槍,而是通過微創器械,應用微創手術,一招制敵,把結石問題一網打盡!

最常用的結石治療微創器械

劍,是江湖上最常用的武器。屏東泌尿科推薦輸尿管硬鏡,也是結石治療中最常用的一種微創醫療器械。一般而言,絕大多數的輸尿管中下段結石都可以應用輸尿管硬鏡來處理。它通過尿道、膀胱進入輸尿管,使用雷射將結石擊碎。但由於輸尿管硬鏡前端無法彎曲,因此難以處理腎結石。

霸王槍·腎鏡

專攻直徑大於2cm 腎結石

器如其名,對戰眾敵,槍絕對是把好武器。對付直徑大於2cm的較大腎結石,腎鏡是最合適的「武器」。它通過皮膚穿刺到腎臟的通道,進入腎盂,達到碎石,這種方式碎石效率很高,碎石可以直接拿出來。

離別鉤·輸尿管軟鏡

專攻上段或小於2cm腎結石

「離別鉤」以靈活取勝。對於輸尿管上段的結石,或者是小於2cm的腎結石,一般可以採用輸尿管軟鏡來碎石。軟鏡,是一種可以彎曲的鏡體,這種鏡體就像「鉤子」一般,它可以任意拐彎進入腎臟的各個「角落」,因此,即使躲在角落裡的結石,也可以輕鬆處理。


孔雀翎·孫氏鏡

末端能自由彎曲的腎鏡

孫氏鏡,全稱為「孫氏末端可彎輸尿管腎鏡」,由著名泌尿外科專家、第二軍醫大學校長孫穎浩院士發明,它在輸尿管硬鏡前端多了一段可彎曲的軟體,一個鏡子就可處理所有位置輸尿管結石及較小的腎結石。

多情環·腹腔鏡

巨大結石的終極剋星

腹腔鏡在結石微創治療中比較少應用,一般是在其他微創治療方案都難以處理的巨大腎盂結石或者大的嵌頓性輸尿管上段結石出現時,如果需要開放手術,那麼腹腔鏡可以替代開放手術實現微創排石。手術需要在腰部或者腹部先開三個小孔,就像常規的微創腹腔鏡膽囊切除那樣。

碧玉刀·衝擊碎石機

體外衝擊波擊碎結石

微創手術是近20年來發展出來的,此前,體外衝擊波碎石是江湖絕對盟主,不需住院,在超聲波或X光定位下,利用衝擊波穿透擊碎結石。但對於堅硬結石、息肉包裹的結石,效果較差,有時需多次碎石,且有震傷腎臟風險。

拳頭·排石治療

多飲水口服排石顆粒

對較小的輸尿管結石(直徑小於6毫米)或特殊成分的結石(例如胱氨酸結石),患者可多飲水,口服排石顆粒、枸櫞酸鉀等治療。但對於結石較大或輸尿管很細的患者,排石治療效果不佳。


小於3cm的腎積水無需處理

腎積水的程度分為輕、中、重度,只有積水程度到了重度,也就是說積水程度大於3cm時,才需要處理,小於3cm的可繼續觀察,且不是大於3cm就需立刻馬上手術,這時也可短期內觀察等待,如果積水變小可以繼續等待,如果積水程度持續加重或者出現腰痛,血尿,結石,反覆泌尿系感染等併發症時,則需要儘快手術治療。

腎臟為什麼會積水?其實,腎臟就像上游水源地,輸尿管就像從水源地流出的小河,膀胱像下游水庫,如果小河被淤泥、石頭給堵了,上游水源地的水流不到下游的水庫去了,那水自然而然的就會越聚越多,最後就形成了一個湖泊,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腎積水就出現了。

資料來源: yahoo-game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