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遊戲

兒童角膜塑型片

現在位置:首頁 > 兒童角膜塑型片

1.什麼是角膜塑形鏡?

角膜塑形鏡是一種非手術方法矯正近視的夜間配戴的硬性隱形眼鏡,每天晚上睡覺時配戴7-10小時,第二天早上起床後取下,近視患者就會有一整天的清晰的裸眼視力。


2.角膜塑形鏡是如何矯正治療近視的?矯正原理是什麼?

兒童眼科經過特別設計的全吻合矯形兒童角膜塑型片接觸鏡配戴在角膜上,通過對角膜產生的持續性的按摩和壓迫以改變角膜表面的形態,降低眼屈光力,局部角膜的可塑性逐漸增強產生形態上的記憶,摘下鏡片後,角膜中心部能在一定時間內維持較平的形態,角膜變平後,眼的焦距延長,就能使近視眼的入眼光線的焦點從眼底前方剛好移到視網膜上,從而達到兒童近視矯正的目的。

3.角膜塑形鏡主要適用於哪些人?

角膜塑形鏡的最佳矯正度數在近視-6.00D以下,規則散光度數低於-1.50D,不規則散光低於-1.00D,能夠配合的患者(十歲以下佩戴者必須有家長的密切配合和監督),針對單眼近視的配戴角膜塑形鏡可以減少雙眼像差,促進雙眼單視功能。

4.配戴角膜塑形鏡以後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應該注意個人衛生,戴鏡、摘鏡之前必須用肥皂洗手,應當掌握正確戴鏡、摘鏡方法,按時複查,規範使用護理產品,感冒、發燒、拉肚子、眼睛有紅腫現象,即刻停戴,點眼藥水或者看醫生。


5.角膜塑形鏡和隱形眼鏡有什麼不同?

角膜塑形鏡和隱形眼鏡的區別在於:①材料不同:軟性隱形眼鏡的材料透氧性很差,絕對不能戴著睡覺,而角膜塑形鏡的鏡片透氧性已經達到美國FDA認證的標準;②佩戴方式不同:軟性隱形眼鏡是白天配戴,角膜塑形鏡是在晚上睡覺時配戴;③矯治效果不同:軟性隱形眼鏡只是矯正近視,替代框架鏡,戴上能看見,取下看不見,而角膜塑形鏡是晚上睡覺時候戴上,早上起床後取下來,裸眼視力也非常清晰,因此可以不用戴框架鏡,角膜塑形鏡不僅能讓你摘掉眼鏡,還能控制近視發展。

6.什麼情況下不能配戴角膜塑形鏡?

有嚴重的乾眼症、角膜炎、青光眼、白內障或者其他眼病患者,角膜太平或者太陡,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紫癲,年齡太小的患者以及曾經做過RK和準分子雷射的患者不適宜配戴。

7.角膜塑形鏡會不會對眼睛產生損害或者影響視力?

角膜塑形鏡是非手術矯治近視,無創傷,初次配鏡者會有異物感,畏光、流淚等症狀,但是這種情況滴上幾滴潤眼液就會很快緩解,通過配戴角膜塑形鏡,能提高裸眼視力,摘掉眼鏡,控制近視發展。


8.角膜塑形鏡的鏡片如何保養、清潔?

鏡片在配戴前一定是要認真清洗,放在鏡盒裡要用專用護理液浸泡六小時以上,清洗鏡片時用力要均勻,鏡盒每天要清洗一次,拿取鏡片時一定要輕巧、小心。

9.角膜塑形鏡每天要配戴多長時間?

每天晚上配戴7-10小時。

10.因為學習忙,配戴時間不夠怎麼辦?

可以提前1-2小時在晚間自習時配戴,或者醒後1-2小時取出。根據自己的情況自行安排配戴時間即可。

11.角膜塑形鏡有什麼優點?

①無創傷,因為它不手術,所以在角膜上不會留下創傷;②使用方便,只需要每天晚上睡覺時配戴即可;③無特別年齡限制;④效果可好,矯治近視的效果是看得見的,現場試戴1-3小時,即可降低近視100-200度,裸眼視力會明顯提高;⑤可延緩近視加深,角膜塑形鏡能有效地控制近視發展,角膜塑形鏡能有效地控制眼軸拉長,這是眼科界、眼視光學的臨床結論。

12.角膜塑形鏡與準分子雷射手術的差別?

它們的矯正原理相同,在適宜人群上有所不同,角膜塑形鏡更適用於近視正在發展中的青少年,而雷射手術的條件是年滿18周歲以上的近視人群,而且近視度數必須趨於穩定,2-3年沒有發展,才可以實施準分子雷射手術。角膜塑形鏡是完全可逆的和無創傷的。


13.配戴角膜塑形鏡需要繼續配戴框架眼鏡嗎?

配戴角膜塑形鏡後,殘留近視度數不超過-1.00D,且進入矯治護期後不需要戴框架眼鏡,殘留度數超過1.00D和矯治效果較慢的前期需要暫時配戴低度數框架眼鏡

14.摘鏡時應該注意些什麼?

先滴1-2滴舒潤液,眨眼,5分鐘後確認鏡片在角膜上滑動方可摘鏡。

15.角膜塑形鏡最高能矯正多少散光?

通常不超過150度。

16.角膜塑形鏡多少錢一副?

由於每個人的角膜形態不同,角膜塑形鏡必須在經過檢查之後,根據個人情況量眼定製,所以價格也是不同的。

17.角膜接觸鏡為什麼要選擇日戴和夜戴兩種?

從現代角膜接觸鏡發展來講,夜戴型角膜接觸鏡已經成為主流。最初的角膜接觸鏡都為日戴型,主要原因是材料技術發展上還不能滿足夜戴要求。隨著材料技術發展,在角膜接觸鏡的材料上已完全能滿足夜戴的要求。夜戴型角膜接觸鏡對人們的生活起居影響更小,並對角膜有塑形的功效,能更有效地控制近視的發展,日戴型的矯治空間大,能矯正-25.00D以下近視,散光在-6.00D以下。


18.角膜塑形鏡驗配的成功要素是什麼?

角膜塑形鏡驗配的成功要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①合適的配戴者即配戴者必須符合角膜塑形鏡的適應症;②完善和精確的檢查;③專業和有經驗的驗配人員;④在鏡片的配適方面要有良好的定位和活動度;⑤配戴者良好的依從性。

19.角膜塑形鏡的使用壽命是多長時間?

美國FDA規定的使用壽命是2-3年時間,如果鏡片保養的好,鏡片使用壽命可以相應延長。

20.角膜塑形鏡的護理液是否和軟性隱形眼鏡一樣?

角膜塑形鏡的護理液和一般的軟性隱形眼鏡的護理液是不一樣的,角膜塑形鏡的護理液是一種硬性隱形眼鏡專用的護理藥水,兩種絕對不能混用。

21.怎麼配戴角膜塑型鏡?

配戴的方法類似於軟性隱形眼鏡和RGP的配鏡方法,只是在摘取的時候有所不同,角膜塑形鏡需要吸棒或者採取擠壓法,我們會有專業人員教家長以及患兒配戴。

22.未成年人能不能配戴角膜塑形鏡?

可以,只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的兒童或者青少年以及家長能幫自己的孩子配戴和護理鏡片的都可以配戴。


23.配戴期間眼睛發紅怎麼辦?

立即停戴,滴抗炎眼藥水,然後到視光中心諮詢和檢查,如果出現劇烈疼痛到就近醫院進行檢查。

24.鏡片戴在眼睛上會不會掉下來?

正確的配戴應該不會,但不否認有這種可能,如果鏡片掉出來了,也不用緊張,只要嚴格的清洗之後還能繼續配戴,但鏡片一旦破碎就需要更換。

25.角膜塑形鏡可不可以白天帶?

完全可以,但是必須是要在眼睛健康的狀況下。

26.怎樣的配戴頻率能保持自己清晰的視力?

這是根據個人的近視度數及角膜參數來定的,通常我們認為度數越多越高需要配戴的頻率越高。

27.角膜塑形鏡該如何清洗?

使用專業的護理液,用無名指指尖腹輕輕的揉搓鏡片10-30秒,用純凈水將護理液沖洗乾淨。

28.驗配角膜塑形鏡需做哪些檢查?

眼表檢查,電腦驗光,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圖,角膜和瞳孔大小,淚液檢測,眼底檢查等,還要做現場試戴,體驗矯治效果。

29.角膜塑形鏡左右眼的顏色為什麼不一樣?要緊嗎?

不要緊,鏡片的顏色不同是為了配戴者能夠方便的區分左右眼鏡片而特地設計的。鏡片右眼為綠色,左眼為藍色,鏡片的顏色不會對視力造成任何影響。


30.角膜塑形鏡長期不戴該如何保養?

把鏡片用護理液清洗後,放在乾淨衛生的鏡盒內,可以不用護理液浸泡,但是再次配戴時要徹底清洗並浸泡6小時以上再戴;如存放在護理液內,需要定期(每周)更換護理液,再次使用時需用純凈水將鏡片沖洗乾淨。

31.來複查時,是戴鏡片還是不戴鏡片?

第一次複查需要戴著鏡片來複查,以後複查就不需要把鏡片戴在眼睛上,但需要攜帶鏡片以便檢查鏡片的狀況。

32.取下鏡片後要浸泡多長時間?

6小時以上,並手工洗清洗。

33.感冒、發燒或者腹瀉能戴角膜塑形鏡嗎?

暫時不要戴鏡,身體狀況恢復後可以繼續戴鏡。

34.配戴角膜塑形鏡的安全性如何?對角膜是否有影響?

它直接作用於角膜並對角膜產生機械作用,理性的鏡片設計和科學的驗配應該對角膜無生理性影響,但是若驗配不合理,角膜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問題,這些問題若能及時發現,可以通過調整鏡片配戴方式或用藥等得以完善解決。

35.對於兒童來說,配戴RGP及角膜塑形鏡如何做出選擇?

對於近視增加較快的兒童,可以選擇配戴角膜塑形鏡,對於高度近視或高度角膜不規則散光的兒童,框架眼鏡矯正視力不滿意時,RGP可以獲得較好的視力。

36.RGP眼鏡與角膜塑形鏡都是硬性隱形眼鏡,它們之間是怎樣的關係?

角膜塑形鏡片是一種特殊設計的RGP鏡片。

37.北京眼科角膜塑形鏡諮詢電話是多少?

自己查吧

38.眼科目前負責角膜塑形鏡驗配的工作人員都有誰?

醫生,醫師;驗光師。

38.是不是所有小孩都能戴角膜塑形鏡?

不是。低於8歲的小孩一般不給予驗配,如果孩子依從性好,年齡可適當提前。另外,對孩子眼部健康、屈光狀態、角膜曲率等都有很具體的要求,還有戴鏡的依從性、免疫力、衛生習慣、家庭消費能力等方面也是是否給孩子驗配的考慮因素。

39.它能否徹底治癒近視?戴了之後近視治好嗎?

不能,近視眼會發生眼球的整個結構和功能的變化,包括眼軸變長、視網膜變薄等,高度近視這一變化更加顯著。目前沒有任何醫療手段可以徹底治療近視,角膜塑形鏡和雷射手術只是改變了角膜的曲率,從屈光度的改變來看,可以說是「治癒」了近視,但從眼球的整體結構看,都無法達到治癒近視的目的。

40.戴角膜塑形鏡到底能不能完全控制近視?

根據臨床報告,配戴框架眼鏡和配戴角膜塑形鏡的患者相比較,角膜塑形鏡的控制效果遠遠大於框架眼鏡。我們的臨床經驗是,大部分患者近視加深明顯減緩,不少患者能夠完全控制,如果注意用眼習慣,科學用眼,控制效果會更好。

41.角膜塑形鏡有正反面區分嗎?

有正反面之分,但是角膜塑形鏡是硬質氟矽材料製作的,成型性好,正反面很容易區別。

42.角膜塑形鏡需不需要定期過來複查?

一定要定期複查,有非常嚴格的複診流程,過夜配戴第二天,一周,一個月進行複查,前半年一個月複查一次,半年後三個月複查一次。從健康角度出發,即使不配角膜塑形鏡,也應該每半年檢查一下眼睛。

43.600度近視,還能戴角膜塑形鏡嗎?

可以,但是效果不能確定,要根據眼球的結構進行預測矯治效果,可能會有一些度數殘餘,需要輔助配戴一副低度數的框架眼鏡,不過,即使會有殘餘度數,對於控制近視增長,仍然有較好的作用,已經有臨床研究證明了。國家也只是規定了的塑形鏡降幅最多是500~600度,大家要理性對待高度數情況下的降度效果。

44.角膜塑性鏡,還需要戴框架眼鏡嗎?

晚上配戴後,一般情況下是白天不需要配戴任何框架眼鏡的,有特殊的患者,近視度數較高或角膜的曲度過平,不能達到理想的裸眼視力的情況下,請遵醫囑,把戴鏡時間改在白天或白天配戴低度數的框架眼鏡。

45.角膜塑形鏡會不會過敏?

塑形鏡的材料在醫療上是可以植入眼內的,比如治療白內障的人工晶體就是這一類材料,和人體的生物相容性很好,極少有發生過敏的。如果顧客對角膜塑形鏡材料過敏,在試戴時就會表現出來,我們就會放棄定片。目前有部分人對護理液有過敏現象,所以驗配前就要排除有過敏體質的使用者。對於可能過敏者,清洗鏡片時一定要用大量的涼開水將護理液沖凈,最大限度地減少護理液的殘留,萬一有過敏現象發生可以停戴,用些抗過敏的藥物,更換其他品牌的護理液等。

46.角膜塑形鏡有什麼併發症?

戴鏡可能會造成眼部不舒適,疼痛,眼紅,看東西重影等現象。如果有戴鏡不清潔和鏡片清洗消毒不徹底的情況,有一定的風險,所以我們一定要注重日常使用中的消毒和清洗過程、注意操作時保持手部的清潔,雖然這些情況發生率很低,但我們一定要給予充分的重視,一定要遵守驗配師告知的注意事項,有任何問題及時醫院就診。

47.從配戴角膜塑形鏡後,眼睛會酸脹,看近會出現模糊現象?

配戴角膜塑形鏡不會引發眼睛酸脹現象,這可能和眼睛的看遠、看近需要的調節力有關。角膜塑形鏡驗配時都是以足矯的度數,達到最佳視力。剛摘鏡時,眼睛處於輕度遠視或者是不適應時期,看近會有些模糊現象,一般取下鏡片休息15-30分鐘後,看近模糊現象就會逐漸消失。

48.角膜塑形鏡後,眼睛出現紅是怎麼回事?

初期配戴,眼睛不適應,受到刺激作用會出現眼紅;配戴鏡片時揉眼也會出現眼紅;當配片配戴偏位時,刺激球結膜會出現眼紅;當身體抵抗力下降,感冒生病時配戴也容易出現眼紅現象。

49.角膜塑形鏡後會不會留下後遺症?

角膜塑形鏡是物理性的治療過程,作用在角膜上皮層,僅使得角膜上皮細胞重新排列分布,進而改變角膜曲率,因此並不對角膜的生理結構和性能造成實質性的改變。停戴後最長30天,角膜上皮分布、角膜曲率即會恢復原樣,因此不會留下後遺症。

50.角膜塑形鏡非常好,為什麼驗配師還戴眼鏡?

目前角膜塑形鏡的應用還是以控制近視方面的作用居多,有一定的適配人群,多為青少年近視患者。成年後,矯正近視可以選擇的方法比較多,主要還是從方便使用的角度出發,大多數選擇框架眼鏡。

51.戴角膜塑形鏡,第二天是否一定能達到1.0?

不一定。一般情況下,近視300度以下的患者需配戴3-5天,視力可達到1.0;近視300-500度的患者大概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能達到1.0;近視500-600度的患者大概需要10天的時間能達到較理想的效果。

52.手術如:雷射、斜視等,能戴嗎?

做過雷射手術,塑形鏡驗配比較複雜,一般只能通過配戴RGP來解決;斜視手術後,角膜健康沒有受到影響,符合配戴角膜塑形鏡條件的,可以配戴。

53.面上有很多比如眼保姆、針灸之類的產品,角膜塑形鏡是否和它們一樣?

完全不一樣。眼保姆、針灸的主要作用是放鬆眼睛,刺激眼部血液循環,對於假性近視有一定效果,但是對於真性近視沒有作用。角膜塑形鏡主要針對真性近視,通過配戴可以減緩眼軸增長的速度,從而延緩近視快速加深。

資料來源: yahoo-gamestw